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团队

一、服务领域

本团队以潍坊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等学科专业为依托,针对目前互联网+行业背景下产生的工业大数据、农业大数据、医疗大数据、电子政务大数据的存储、分析和可视化等问题,有效的结合行业背景对非关系型大数据的存储技术、机器学习方法和数据挖掘技术进行研究。主要研究的内容包括列式数据库存储技术、图数据库存储技术、数据挖掘技术、数据可视化技术、文本大数据挖掘与分析等内容。团队在大数据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基础和大数据技术应用开发经验,包括了农业大数据、能源大数据等。

二、团队负责人

侯金奎,男,汉族,1976年出生,2008年毕业于山东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现为潍坊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副院长,兼任山东科技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担任山东计算机学会理事、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潍坊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软件工程理论和软件实现技术的研究,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研究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22项、市厅级课题7项;在国家一级学术刊物和高水平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获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获潍坊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2012年被科技部火炬中心批准为“中国火炬创业导师”。2011年荣获潍坊市“富民兴潍”劳动奖章,2013年获评为潍坊市先进工作者,2017年获潍坊市第九届青年科技奖。

三、团队建设情况

团队现有副高级以上职称4人,中级职称5人。其中博士学位8人,硕士学位1人,潍坊学院“杰青”计划支持人选、潍坊学院“优青”计划支持者各1人。近年来,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5项、省部级科研课题16项、市厅级科研项目24项、横向联合课题12项,科研经费总额达800多万余元。在较高水平的学术期刊与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近百篇,其中SCIEI检索60余篇。科研成果获市厅级及以上奖励8项。

团队按研究方向可分为三个课题组,其中软件开发与评测技术研究所是团队的主干,以软件的形式汇聚科研成果并为实际行业应用夯实基础;高性能计算中心着重关注利用超级计算技术进一步提高软件性能,以满足更加具体的行业需求;横向课题组则直接负责科研成果的实际应用。

1.软件开发与评测技术研究所

计算机工程学院为软件开发与评测技术研究所的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提供了充足的设施和实验设备,实验中心总面积3000平方米,实验设备累计2000多台套,设备总值1100多万元。目前已建成IBM Rational软件公共技术平台,为软件企业提供了一个覆盖软件生命周期各阶段的、标准化的智慧软件交付协作平台,可有效满足多项目、多团队同时进行科技研发与软件创新的需求。

2.高性能计算中心

高性能计算中心由潍坊学院利用“2013-2015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建成。中心控制及实验室位于计算机工程学院,高性能计算机集群位于学校网络中心机房,拥有较为完备的软硬件体系。潍坊学院高性能计算中心的特色是强调交叉、融合,并且将科学研究与学生培养有机统一起来,所培养的学生在2017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17)中打破世界纪录,获最高计算机性能奖。

3.横向课题组

横向课题组目前已为众多的企事业单位开发了实用的计算机系统,取得良好效果,受到使用单位一致好评。相关单位包括:潍坊惠贤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潍坊中财信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潍坊市人民警察训练基地、潍坊市地方税务局坊子分局、潍坊市地方税务局寒亭分局、寿光市地税局、高密市地税局等。

四、主要服务内容

1. 企业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主要关注利用最新的大数据及相关技术为软件企业寻找新的产品创新点,并对企业员工提供技术培训。典型案例是中财信技术培训咨询项目,该项目将非关系型数据库的思想应用于信息检索,开发了潍坊市财政局“财政百度”平台、并对企业开发人员提供培训,显著提高了信息检索效率和产品开发效率。

2. 电子政务大数据

着力于利用大数据技术为已有的业务问题提供更加高效的解决方案。典型案例之一是市公安局“民意云”数据深度应用平台项目。本团队成员作为该项目的重要参与者,基于HDFSHBase等先进技术设计了平台的关键模块。另一典型应用是在税务领域,重点关注税务信息管理中的系统集成问题,代表性项目包括:寿光市地税局税收业务衔接效能管理平台、高密市地税局税收业务衔接效能管理平台等。

3. 超级计算与复杂系统建模

面向智慧城市和智慧农业等新兴需求,发挥超级计算机速度快、负载强、存储大等优势,开发可并行处理、可精细仿真、可敏捷识别的复杂模型和智能程序,用于对城市交通、水电管网、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进行预测、优化与导调,为决策制定和方案规划提供有力支撑。该方向强调交叉型科研、复合式团队,已与多个知名科研机构开展实质性的国际或国内合作。